余文樂罹患「恐慌症」自嘲像災難片 分享如何正向面對疾病

余文樂罹患「恐慌症」自嘲像災難片 分享如何正向面對疾病

Milk X雜誌 2022-08-08 22:54

比起害怕錯過世界,或許我們更害怕錯過自己,所以,每天都花一些時間講給自己聽,每天都擁抱自己一次,每天都多寫一封情書寄到不知道地址的心底,先浪漫了自己,那麼下次再打開大門,我就能給你最高級的浪漫。

八月,在鬧烘烘的夏日裡,我們跟著余文樂一起安靜下來,把自己的內心話全部讀一遍。

 

MILKX AUG. ISSUE

20幾歲的很不完整、30歲的不完整,到40歲的終活成自己的樣子

一入行就備受矚目,人氣竄紅得快,但當年心理建設還沒來得及調適好,大量的工作、大量的人群與媒體互動關注,是演藝工作帶給他從未想過的壓力,那些年惶恐不安及還沒察覺的人群恐懼症,成為了貼在他身上的“態度不佳“的標籤。連續20年不間斷的工作、一年曾經接下七、八部的電影拍攝,終於在步入婚姻、迎接家庭新成員後,脫離了懵懵懂懂的不完整,用最理解自己、最舒服自在的頻率,活出了理想的樣子。

▲ 余文樂終於在步入婚姻、迎接家庭新成員後,脫離了懵懵懂懂的不完整。(圖:MilkX Taiwan)

 

自嘲「災難片」般存在

在過去「恐慌症」等心理疾病尚未被正視的時光裡,余文樂自首年輕時期的自己堪稱麻煩製造機,因為情緒層面、表達出錯...等等,讓當時工作團隊常常處在災難片狀態,收爛攤子是家常便飯。他真不是惡人、也不是差勁的人,而是像「問題兒童」般的存在-不覺得自己問題在哪,但同時也知道自己是很有問題的。經常受外在牽動情緒,搞得自己忿忿不平的低EQ人類正是那些年的寫照。


萬念俱灰、生不如死的恐慌症病

法國班機上莫名慌亂、快要喘不過氣的經歷讓開始,陸陸續續這種猛爆性的窒息感與絕望時不時就會不請自來,過去他一直告訴自己只是壓力太大、太累了,可能多休息就沒事。直到他發覺再不能靠意志力轉移注意力或看開一點時,余文樂正式面對了極有可能要一生相伴的「恐慌症」。

▲ 余文樂正式面對極有可能要一生相伴的「恐慌症」。(圖:MilkX Taiwan)

 

他分享曾經天天發作,那時候極度痛苦、腦中也曾浮現想放棄一切離開的念頭。也正是意識到這樣下去的嚴重性。儘管大家說健康無價,但說歸說,多少人又無意識的把健康的排序後移而變得廉價。


有藥就不怕這個任性的老大哥

如今的他把恐慌症當不請自來的老大哥,24小時隨時帶著醫生開的藥,就算突然感覺到病發了也能安心的服藥應對。這是心理的疾病,它沒有真的存在立刻毀滅生理的能力,只是覺得它一來好像就會活不下去了,他說這是「真實的假象」,無論如何尋求專業醫生治療,跟著醫囑改善生活中可能引發的病因。

也正因自己是患者,並且身邊親友也有恐慌症或憂鬱症病友。余文樂直言,能被社會理解和包容是心理疾病治療很重要的一環,但最重要的還是有沒有力量獨自面對它。這是一趟孤獨的病程,只有自己能幫助自己度過。另一方面,他更能理解有的人突然行為失序異常、掉頭就走或情緒暴走,極有可能是那個人當下的狀態已撐不過臨界點,還是期待社會多一點同理心。


半任性的逼經紀人兌現“育嬰假”

幾乎不間斷的工作了20年,甚至拍戲有些麻木和抽離的狀態。直到小孩出生立刻與經紀人要求兌現簽約時期的承諾-育嬰假。他享受成為爸爸的喜怒哀樂點點滴滴。但也自爆返港看媽媽的隔離時光,在飯店面對二個小小孩大眼瞪小眼關在房間悶著,整天陪

他們玩遊戲、哭鬧啊,這樣的心智鍛鍊旅程,讓他感嘆全職媽媽的大不易,強調媽媽們更加需要適時放空ME TIME!

▲ 余文樂小孩出生,立刻與經紀人要求兌現簽約時期的承諾-育嬰假。(圖:MilkX Taiwan)

超級戀愛腦的浪漫情書竟然不是給莎拉!

喜歡親筆寫下心情之外,做過最浪漫的舉動就是寫完之後連人帶信的飛到紐約把信給對方。他說自己是想做就會當下去立刻去做的人,戀愛時為了見上一面,長途飛行只為了不到一天的相聚時間也覺得值得。講完這段後他立刻腦中警鈴大作、直覺巴比Q了,因為故事對象不是老婆Sarah!


此刻最傳遞給對方的情書,來世再見

姨媽陪伴了我整個童年時光,和她的感情太深了,不僅把最愛的姨媽刺在身上。如果這封信真能送達已在天上的她,余文樂想將心中的感念、還有生活中的大、小事透過情書和她分享,最重要得是寫上來世再見的約定。

▲ 余文樂將生活中的大、小事透過情書和媽媽分享,最重要得是寫上來世再見的約定。(圖:MilkX Taiwan)

 

致一直喜愛余文樂的粉絲與觀眾

身為不懂得討好去圈粉、寵粉的公眾人物,一直以來總是從自己喜歡作為出發,何德何能得到一群陌生朋友的喜愛與支持。個性天生不習慣被關注,以前每次被要求想合照的時候,內心總感覺有點不自在,到現在面對大家熱情的舉動變得能坦率承接,讓將一切轉變看在眼裡的老婆忍不住誇獎他:「爸爸,你有進步了!

▲ 余文樂因為恐慌症與人群恐懼症,而感到懼怕粉絲見面會活動。(圖:MilkX Taiwan)

 

不擅於討喜和討好的余文樂,因為恐慌症與人群恐懼症而感到懼怕粉絲見面會活動,在看似任性和叛逆的演藝生涯能夠被喜歡、被支持,他衷心感謝所有人像在無形之中

成全了他能如實維持自己原貌的一種價值認同、一種安全感,脫離角色、脫離人設期待,如同沒有包袱的真實樣貌。


最後,給自己的情書!

超另類的自我告白竟然是:「你得感謝除了你以外所有和你工作過的人!」無論是工作團隊、劇組、導演、片商、品牌...所有看好余文樂、給余文樂機會,都是他真心感謝的,大家願意看到他的優點,包容像他這樣不是口碑型的藝人。在某集裡導演老友們描述他們眼中的歲余文樂從來不是壞人,只是總被情緒牽著連帶讓他人不好過。余文樂深覺年少的自己一定很丟人,但也更加讓那些沒有放飛他的、沒有鄙棄他的人顯得有多麼可貴。

熱門文章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