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電影】菜鳥。

【黑電影】菜鳥。

黑手黨 2016-06-18 23:49

  牙痛就去拔掉嘛。


  對於什麼是正義,我沒有懷疑過,我卻懷疑抓著正義的人。


  警匪電影裡常出現權商勾結、官官相護的情節,警察多半淪為權勢之流的把風人或事件風暴的中心,縱使那樣的劇情看來匪夷所思,即便一般大眾對警察的印象 仍為正面,我相信類似的事情確實在社會某處默默發生著,民意代表與黑道關係的吧滴吧滴,民粹制度壓迫的現實,都在看似正義的背後上演一齣又一齣可笑的戲 碼,或許有些案子要破真得採取非常手段,或許某些警察就得像流氓,跟三教九流的人打交道也屬必然,可能,同流合污更是某些時候不得不為。

  但對小葉而言,正義沒有打折扣的空間,尤其碰到太習慣在社會染缸裡游水的鯰魚蛟龍們。


  初出茅廬的傢伙總有無比熱情,課堂上教授的理念與夢想多麼美好偉大,到了第一線現場卻發現實情不然,社會上有太多不得不讓人轉向的急彎、太多不得不煞 止的死巷,更有太多無法衝突的權貴,小小的警察能喊什麼話?第一線的警員能怎樣對不公不義的現象嗆聲?除非想死,不然最好是踮踮閉嘴。

  他看著充滿理想的前線已經烏雲滿佈,發現憧憬已久的英勇學長墮落至此,傳說原來真只是傳說,難道在染缸裡打滾過的人就不可能清白嗎?莫非只有跟著漆黑,才能繼續在這條路上匍匐前進?

  如果連正義都不能大聲喊出來,當警察是要幹什麼?


  不過,「菜鳥」(Maverick)這部電影裡真正要講的,我以為不只是向現實臣服,還有相當多鋪陳在說明哥與小葉各自的內心獨白。


  淒烈愛上了,就只能無止盡地攪和下去了嗎?

  想維持單純,就得處處與黑漆嘛烏潑墨山水嗎?


  小葉在現實框架裡頭衝撞體制,憤怒與壓力逼迫出來的淚水讓我動容,更勾起我記憶的,是明哥的處境。小安說的沒錯,如果不是她、明哥也不會變成現在這個 樣子,什麼樣子呢?為了她,他只好跟著蹚收賄的渾水,只好賣槍賣子彈籌錢,只好跟流氓黑道三番兩頭開扁,只因為他還是警察,他還沒從她的生活裡消失,但漸 漸地,他快要無法負荷生活上種種的催逼,不管白道或黑道,他都快要沒有容身之處,過著一天呼吸一天酒醉的日子,早已無法麻痺內心深處那還英勇著的靈魂。


  我當然不曾當過警察,我當然無法體會那種每天都在活裡來死裡去的生活,可是,我真能了解看不見明天的可怕,那種,你明明知道不該如此卻還是只能這麼幹下去的荒謬。那種,你極想跳脫卻沒有勇氣跳出去的窒息。

  那種,腦子裡明白她不是應該繼續的人,卻死腦筋地認為自己就是她的真命天子,那般無可救藥。


  某些發蠢的時候,男人太容易因為女人而把自己陷入更絕望的明天,還得騙自己、騙所有人現在很好,然後只好一再重複沒有明天的搏命演出,繼續朝望不見盡 頭的胡同裡鑽,非得把自己弄得千瘡百孔才會停下腳步喘口氣,接著,繼續往死裡踏去。那樣的男人終究不會醒來的,在撞破全臉之前,永遠不會看見自己的盲點。 或說,不敢承認自己的盲目。


  除非,是真愛。像明哥對小安的愛。一度,我多羨慕那樣相互纏心的愛,曾經。

  只是現實中的很多時候,是真礙。


  而,遇到生活真正阻礙的人,是小葉。終於明白現實若此的小葉在明哥協助下終於大反撲了,我原先以為劇情會突然引爆媒體追逐的超展開,故事卻收在符合現 實狀況的水平上;也是,面對權勢高高在上的議長,小蝦米警員怎麼能夠真的去扳倒大鯨魚?議長的一句話可以讓小警員丟掉下半輩子,這才是符合現今台灣社會的 實況,「菜鳥」不走大快人心的逆襲戰,卻走進讓人多少抱著一些憋屈和遺憾又還能接受的真實人生裡。

  人生本來就不會有什麼大獲全勝,每天橫亙在眼前的種種挑戰與挑釁,除了忍、要不就是離開,該贏的贏不了,輸一屁股倒是很可能發生,泛泛你我並不期待擁有多麼無與倫比的物質生活,就盼能在應該掌握的範圍裡,牢牢抓緊自己期許的小確幸。


  台灣人有種漫於日常的小悲哀,掙不了高位、賺不到大錢、成不就夢想、撈不住安穩,但我們竟也都習慣了,明明這個社會就有那麼多的無法公平,明明我們身 旁周遭就有那麼多破落弱勢,明明眼裡總是看見權貴橫行,卻什麼都改變不了,小葉的心志當然值得贊許,在兵荒馬亂的日子裡還有這麼一位警察願意堅守理想,雖 然他也曾經被打敗過、但不曾被打倒。


  深不可除的蛀牙是生活中的不快,除了拔除,難道還有清創待救的醫法?

  如果我們的生活就是會碰到威權與黑影橫走的威脅,除了拔除呢?


  大家都知道唯有菜鳥才敢白目衝撞,那麼,我們從什麼時候開始把自己退到菜鳥後頭去了?


  電影名稱:菜鳥(Maverick)
  發行公司:威視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vieshow/

  正式上映:2015.11.13

本文出處:http://blog.udn.com/shiow/58724693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