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宗翰:我相信「無私分享」絕對存在人與人之間

楊宗翰:我相信「無私分享」絕對存在人與人之間

張老師文化 2017-01-04 10:46

文/陳怡潔 照片提供/楊宗翰

【關於楊宗翰】

一個願意分享自身所有一切的「傻瓜」。藉由旅行,他記錄了許多人的故事,學習每一種能夠善待環境的方式。他相信若是把自己當做禮物無條件地送給社會,這個社會所埋藏的溫暖與愛不僅不會讓他孤單,更會因為他的行動而甦醒,進而重新思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距離,是否有更溫柔和諧的選擇。

著有《空屋筆記:免費的自由》。

 

微涼的秋日早晨,我們和楊宗翰相約在捷運站附近的咖啡館,聊聊關於他自己的生活哲學;而在訪談開始之前,他坐在靠窗的座位上,專注地修復來自於朋友的「贈禮」。

「這是竹掃把,用臺灣東部特有的竹子製成。」他向充滿好奇的我們介紹這份禮物的來歷,它的掃把頭不同於一般常見的竹枝,雖扁平如竹葉,卻又有竹枝般堅硬與柔韌,湊近還聞得到屬於竹葉特有的清香。楊宗翰用繩子將它重新綁牢綑緊,確認固定妥當後,滿意地放在身旁的椅子上,抬頭看見我們贈送的小月曆,有些靦腆地推還:「抱歉,我不使用月曆來記事,把它送給更需要的人吧。」

東西存在的目的,是要讓人們使用,而不是讓人們擁有,這就是楊宗翰過日子的思惟模式。

「我想提供這個社會不一樣的選擇。」他認為,我們都太習慣以金錢為主的交易模式,期待能用最少的付出換取最大的回報,認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別人的善意也許是為了獲得某些利益。「但我們都很清楚,情感關係不應該是一種交易。」他舉例,若是一個男孩真心喜歡一個女孩,他為她做的每一份禮物,不會是希望女孩能夠回報他什麼,而是單純享受自己能夠帶給她開心而已。

訪談楊宗翰,像在上一堂關於生活的思辯課,他帶來許多不同於一般的選擇,並且不斷地以行動質疑那些「無法改變」的事情。他想,唯有自己證明這種方式是可以在社會上生存的,人們才會相信,無私的分享並不僅在童話故事中的烏托邦出現,它是真實存在的。

 

克羅埃西亞教會我的一堂課。

在克羅埃西亞留學的那段時間,楊宗翰與當地的Freegan一起去占領了一間廢棄的屠宰場,並且在夜晚偷偷溜進超市的垃圾場,拿取那些被丟棄的食物。在當地,這些都是法律所不允許的事情,但對他們來說,卻有著非做不可的理由。

「你能相信,即使在克羅埃西亞這麼窮的地方,超市還是丟棄很多食物到垃圾桶裡頭;仍舊不斷地蓋房子、蓋新大樓,可是買得起房子的年輕人卻愈來愈少。」因著戰爭的緣故,克羅埃西亞有許多土地權狀都已佚失,在無法證明公私有地的情況下,空屋和空地被迫閒置且無人問津;超市也因為不能販賣過期產品,而將許多快到保存期限的食品,在還可以食用的情況下丟棄到垃圾桶裡等待腐壞,但當地明明有許多人正飽受飢餓之苦…。「這兩件事卻是完全合法的,難道還不荒謬嗎?」

問題如此明顯,大部分的人卻視而不見,這讓當地的Freegan決定做些什麼來要求大眾「看見」:他們去占領空屋,把房子整修成可以居住的空間,免費讓任何有需要的人去住;把垃圾桶裡的食物翻出來,拍照並免費分享給任何有需要的人吃。雖然違反了法律,卻有效地讓社會上浪費掉的資源被妥善地利用,更喚起民眾去認知和察覺,原來有這麼多的能源被他們無謂地消耗。

 

找回過往社會的互助精神。

「臺灣資源浪費的情形雖不嚴重,但我希望找回二三十年前的鄉村互助精神。」在早期物資缺乏的年代,彼此總會互相借用物品和噓寒問暖,隨著時間的推移,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伴著愈來愈多的高樓大廈日漸疏遠。此外,報章媒體過於渲染某些「特例」──好心扶跌倒的老奶奶反被控告傷害;或是送別人食物,卻變成造成他人身體不適的藉口…。我們恐懼可能的紛爭而開始習慣忽視,學著少管閒事來保護自己的權利不受到侵害,進而造就社會的冷漠,造成需要某些物品時,總是直接去「買」而不是「借」,於是家裡的東西愈積愈多,用到的時刻卻是少之又少。

我們能夠為社會做些什麼改變?楊宗翰不斷思考這個問題,他試著舉辦「白吃的午餐」和「免費商店」,邀請大家把用不到、吃不完的東西帶到活動現場或是合作的店家,無私分享給周圍的人。在那裡你可以享用完就離開,也可以選擇留下來,奉獻屬於自己的一份力。除此之外,他也試著在遠行的時候,在交流道下等待一輛願意分享空位的車子。「我們試著讓大家知道,在這個空間裡頭,人不需要交易也能互動,我們能夠單純真實地分享彼此擁有的東西。」

楊宗翰承認,舉辦活動的同時,許多質疑的聲浪鋪天蓋地而來,害怕自己的好心遭受陌生人的濫用。「但這就是免費商店之所以存在的意義,他讓我們試著與更多人接觸、交流,當彼此熟識之後,信任感就會產生,這些害怕與擔心自然也會消弭。」他相信,若要讓這個社會相信溫暖真的存在,就必須有人當一個「固執己見」的傻瓜,永遠站在社會是良善的那一方,才能感染其他遲疑的人,慢慢地朝我們期待的社會面貌邁進。

 

沒有規則,每個人都可以付諸行動。

「我很幸運,遇到的都是支持我、鼓勵我的人。」經由這些活動的實踐,楊宗翰發現,現代人與其被別人幫助,更希望成為一個能夠幫助人的存在。「我在搭便車的時候,常常想盡各種方法要表達對車主的感謝,但幾乎每個車主都表示,之所以停下來載我一程,就只是因為車上有空位,既然他不管怎樣都要開車,那不如就把空位分享給有需要的人。」甚至有車主反過來感謝,因為他讓自己做了一件很滿意自己的事。

「這明明是一件簡單的事,許多人卻把它當做珍貴的體驗。」這些回饋,讓楊宗翰更堅定自己的信念,並把這些人給予的幫助化做無形的力量,無私地分享、傳遞給下一個他有能力幫助的對象。「一個接著一個,總有一天,這份『善』的循環一定會回到我的身上。」當那天來臨之時,每個人都不會再期待獲得同等價值的回報,因為過程中獲得的快樂與滿足,早已足夠讓自己肯定自身所存在的價值。

「這是一個概念,不需要特別勉強自己,只要你覺得開心,願意去試看看就可以。」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方式,楊宗翰說,這件事情不是只有自己在做,很多基金會和社福機構,都具備同樣的思惟模式──不投入新的資源,以現有的資源為主;不斷思考能為其他人,或是整個社會做些什麼…。唯有這份想法成為人民共同意識的時候,不需要過多的訴求與抗爭,你會發現整個國家,都會朝著希望的方向前進。

 

自己選擇的路,即使失敗也快樂。

訪談的最後,我們忍不住詢問楊宗翰,究竟是什麼動力驅使他勇敢面對質疑,堅持以自身所選擇的方式來過日子?

他笑著說,很多人覺得他的理念很酷,但都不希望自己的兒子或是另一半遵循這樣的方式過活。「我的父母雖然不支持我的決定,卻也沒有阻止我去實踐。」他感謝他的父母選擇在旁守護,默默地承受來自親戚朋友間四面八方的質疑。

「每個人都會遇到與父母親意見分歧的時刻,早一點可能在國中,但大部分的人在上大學時,都會經歷到這樣的過程。」他認為如果我們選擇遵循父母的道路,也許會獲得成功,因而感謝父母為我們下的決定;但如果不小心失敗了,我們只會將責任丟給父母,責怪他們的不是,不會去思考是不是因為不想做,所以努力得不夠。「但如果是自己選擇的道路,成功了,並不代表父母要求的路是錯的,只是證明了其他條路也可以,既然如此,為什麼不讓我選擇自己喜歡的路?」就算自己的選擇在最後失敗了,我們也會服氣,明白父母是正確的,轉而認同父母的智慧。「但前提是,必須讓我們自己去體驗失敗。」

沒有體驗過失敗,就不能把未來的幸福加長,楊宗翰說,人生不差那一丁點的時間,我們必須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去相信你所認同的想法並付諸行動 ,或許成果不甚美滿,但在過程裡,我們至少是微笑著的。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TVBS新聞網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桃園4欠稅大戶欠3.1億餘元追嘸稅 最大咖是華映
桃園4欠稅大戶欠3.1億餘元追嘸稅 最大咖是華映

CTWANT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5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