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了解投資大環境的景氣指標

快速了解投資大環境的景氣指標

HiStock嗨投資 2017-11-06 22:03

文章同步發表於: https://histock.tw/blog/histock1688/69 

 




 
  景氣的好壞一直是影響股市表現的關鍵因素,當景氣不佳時,股市除了漲勢疲乏之外,成交量往往也會大幅萎縮,部分投資人更會選擇退場尋求其他投資管道。然而小編身邊有不少投資朋友,雖然對於個股研究甚深,包括企業的經營方針、市場布局及財報表現等無不瞭若指掌,但對於整體投資大環境、景氣好壞變化趨勢就相對比較不敏感,經常是媒體四處報導企業無薪假與裁員新聞,或政府公佈景氣燈號時,才會恍然大悟:「最近景氣真差!」麻煩的是,手中持股大多早已受到牽連,重挫已深了。究竟投資人要如何瞭解目前景氣是榮、是枯呢?又要如何從相關指標,辨別後續景氣的變化趨勢呢?


與景氣相關的總體指標

  在台灣談到經濟景不景氣,往往會先聯想到失業率,尤其是自從前幾年金融風暴過後,裁員、大量解雇就與景氣低迷拉上等號,就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工業及服務業經常性受僱員工人數的變化,也經常被列為環境景氣的觀測指標之一。除此之外,還有哪些總體指標可以讓政府官員、企業與投資人瞭解景氣狀況呢?

 


(圖片來源:國發會http://index.ndc.gov.tw/n/zh_tw)

  在國發會的網站中,每月都會針對台灣景氣進行觀測,其中大致上可區分為領先、同時與落後指標三種,上述失業率與工業及服務業經常性受僱員工人數,就屬於落後指標的一種,多半是用於驗證領先和同時指標的走勢是否正確,對於企業或投資人預測景氣變化趨勢幫助較不大。

 



  其他較常聽見的還有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實質海關出口值等,這些都能即時呈現當期整體產業表現狀況,所以歸屬在同時觀測指標當中。

  至於領先指標部分,除了投資人所熟知的股市指數之外,國發會也統計了外銷訂單指數、核發建照面積等,從更全面性的角度來預測未來景氣變化趨勢。因此各位平時閱讀財經新聞時,如果發覺某產業各別指標發生轉折,就可以提前研判該產業後續的景氣趨勢,並思考對手中持股的產業是否有影響,進而作為後續操盤的參考囉!


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除了上述幾個景氣觀測指標之外,本次小編特別要來跟各位介紹近年來逐漸備受矚目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簡稱PMI),以及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on-manufacturing Index,簡稱NMI),由於它們往往較GDP或出口狀況變動來得快、來得早,所以與其他先行指標一樣,具有預測後續景氣變化的效果,同時也被認定是一個具公信力的參考指標。



  名字或許比起上述幾個指標而言,較不易理解涵義,但其實概念並不困難,小編就先針對PMI分以下幾點來跟各位介紹指標數值如何得來:

一、蒐集企業意見
  相較於其他事後指標多是透過客觀數據統計得來,PMI選擇透過問卷的方式,訪問最關心後續景氣變化的企業。當然,企業受訪者並不是任何一位員工都可以擔任,而是會選定在企業中負責支付金錢、採購原料或產品的最高負責人,隨著每一家企業組織結構不同,受訪者有可能是採購單位的主管,也有可能是財務部門的主管,都期望藉由他們在職場中的真實情況,來預測後續景氣的變化。

二、評估關鍵面向
  尋找到合適受訪者之後,並不是劈頭就問:「您覺得景氣是好?是壞?」而是藉由了解相關指標再進行綜合評比。每個國家所評估的項目略有不同,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包含了本期新增訂單量、生產數量、人力雇用數量、現有原物料庫存水準、供應商交貨時間等項目。當然,這些指標對於企業而言有可能都屬於商業機密,不便對外透漏,為了降低受訪者的顧慮,因此僅會請企業填寫較上一期上升、下降或持平三個水準。



三、集結眾人意見
  由於僅詢問一家企業難免有所偏頗,因此大多會向千大企業進行詢問,其中不乏許多上市櫃企業,並至少回收200筆樣本來進行下一步統計,隨著樣本數的增加,投資人也可以針對特定產業進行瞭解,更重要的是,PMI指標每月都會編制、發布,高即時性的特徵也使它成為投資人必掌握的數據囉!


近期PMI指數走勢

  瞭解PMI基本概念之後,小編就以2016年4月為例來跟各位介紹PMI指數如何解讀。

 



  圖表密密麻麻的看起來很嚇人,小編先說明左側數十個指標,就是上述小編提到的評估構面,由受訪者針對自身企業對於這些項目回答上升、持平或下降。

  至於右側的數據,則是依據受訪者的回答:上升1分、持平0.5分、下降0分來計算平均值,因此各位不難發現PMI指數是以50%作為景氣榮枯的分界點,當PMI超過50%時,表示產業正在擴張,相反的,PMI低於50%則表示成長趨緩,以本期結果來看,眾多指標都在50%以上,顯示出企業目前大多處於擴張態勢,如果連續2至3期都呈現同一趨勢,則就更能篤定未來景氣的變化了。



  計算出各細項指標之後,透過權重處理就能得到上方總體環境指數,當然具參考意義的不只是總體的PMI得分,同步也會公布各大產業的表現水準,讓企業及投資人更能精準掌握景氣趨勢。

  小編將近期PMI指數變化趨勢與台股加權指數相比對,可以發現趨勢還蠻雷同的,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PMI指數會被許多投資人衍伸為預測景氣的先行指標了。



學習以宏觀角度進行投資

  對於許多新手投資人而言,學習基本面、技術面與籌碼面等分析手法,主要是希望能夠針對個股走勢加以研判,小編也建議各位平時除了關心企業或產業的脈動之外,也應該嘗試瞭解整體環境的景氣變化,例如閱讀台經院、中經院的相關研究報告,或工商、經濟日報等,學習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股票市場,才能夠以更全面性的角度預測未來趨勢,或許有朝一日,也能夠從渾沌般的股市變化理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操盤心法囉!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6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