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博鰲亞洲論壇 感受中國大陸改革開放

從博鰲亞洲論壇 感受中國大陸改革開放

兩岸商情 2018-05-17 10:12

千帆逐春潮 奮進新時代

從博鰲亞洲論壇 感受中國大陸改革開放

文‧編輯部

太平洋西岸,南海之濱,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盛大啟幕。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主旨演講。

世界矚目博鰲時間。從傳統漁業小鎮到知名外交小鎮,博鰲的變遷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性跨越。

處在新歷史方位的中國大陸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全面深化改革再出發,為亞洲乃至世界發展貢獻更大的引領力量,全球期待中國大陸聲音。

春潮湧動,千帆競技。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大陸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激蕩百年的民族復興夢想必將在改革開放新進程中得以實現,讓繁榮發展的世界更加美好。

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

40年改革開放在世界舞臺上書寫中國大陸奇跡。

博鰲亞洲論壇會議中心長廊兩側,主題為「新時代 新征程」的紀念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周年成就視覺展吸引中外嘉賓紛紛駐足。

30多公尺的長廊如一條時光隧道,一張張照片、一段段視頻,將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中難忘的歷史瞬間定格在世界面前。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以敢闖敢幹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闖出了一條新路、好路,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習近平今年初在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令人熱血沸騰。

40年風雨征程,改革開放創造了令世界讚歎的中國奇跡。

從1978年到2017年,中國大陸平均每年經濟增長速度達9.5%,經濟總量占世界的份額從1.8%增至15%左右。即便近五年增速放緩,經濟依然年均增長7.1%,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在人類經濟史上,還不曾有任何國家或地區有這麼高速的經濟增長,而且維持如此長的時間。」出席論壇的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說,40年前中國大陸人均GDP只有155美元,排名全球倒數第三;40年後這個數字超過8,800美元,躋身中等偏上收入行列。

40年春風化雨,改革開放成為強國富民的不竭源泉。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大陸脫貧減貧成就舉世矚目。聯合國《2015年千年發展目標報告》顯示,中國大陸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

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6,853萬人,城鎮新增就業每年超過1,300萬人,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7%以上,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

上世紀80年代就曾到過中國大陸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實現了舉世無雙的經濟增長和減貧,對全球經濟發展也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值得世界各國學習借鑒。

改革開放40年

重塑中國大陸在世界舞臺的角色

來自各國的2,000多位各界嘉賓彙聚一堂,聚光燈下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凸顯中國大陸非同一般的國際影響力。

今天的中國大陸,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央。

29次出訪,足跡遍及五大洲57個國家以及主要國際和區域組織;會晤外國元首、政府首腦約300人次,習近平頻密的外交日程,標注了中國大陸與世界關係的嶄新座標。

宣導創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聯合國大會首次在決議中寫入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大陸,為改革和優化全球治理注入強大動力。

習近平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並被寫入聯合國大會決議等諸多國際組織檔中,顯示出這一理念強大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

「我們要把握世界大勢,跟上時代潮流,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3年前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發出的鏗鏘之聲,正在全球產生日益廣泛的迴響。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為實現高品質發展積蓄澎湃動力,為世界作出新貢獻。

「改革開放是發展海南的關鍵一招。」出席論壇的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同樣,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也是關係中國大陸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抉擇。

時間的腳步永不停息。今天的中國大陸,正置身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

爬坡過坎,時不我待。「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大陸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習近平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的話,吹響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進軍號。

今天的中國大陸,仍處於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唯有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才能推動高品質發展成為現實。中國大陸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會為世界各國提供新的發展機遇。

中國大陸發展經過量的積累進入質的提升階段,正開啟海闊憑魚躍的寬廣空間;同時,全球的目光正在東移,中國風景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憧憬。

「深處全球改革浪潮中,誰能趁勢把握改革先機,就能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凱爾德在論壇上說。

大有可為的機遇期,造福中國也造福世界。

論壇年會圍繞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改革再出發四大板塊,安排了60多場正式討論,議題設置透露諸多「中國機遇」。

與會嘉賓一個明顯的共識是,一帶一路倡議如大鵬展開的雙翼,不僅深化了中國大陸的對外開放,也帶動各國比翼齊飛。

「荷蘭企業對與中國大陸做生意態度積極。荷蘭已為歡迎更多中國企業做好準備。」率領165家荷蘭企業和智庫機構來華的荷蘭首相馬克‧呂特告訴記者,上個月一趟直達貨運列車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出發奔赴中國義烏,成為「荷中關係加強的又一象徵」。

今天的中國大陸,仍面臨轉型關鍵期的諸多挑戰。唯有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才能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

放眼世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仍然突出,黑天鵝、灰犀牛不時冒頭;環顧中國大陸內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尚未解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任務艱巨。

「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事關國家安全、發展全域、人民財產安全,是實現高品質發展必須跨越的重大關口。」4月2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首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

「只有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深入,真正用好改革開放這關鍵一招,才能破解深層次的利益矛盾,破除積存多年的頑症痼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遲福林說。

不馳於空想 不騖於虛聲

奮力書寫新時代改革開放新篇章。

逐夢未來,靠什麼劈波斬浪、奮楫揚帆?

「要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力量,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今年1月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的話擲地有聲。

鄉村振興戰略布局實施,三大攻堅戰打響,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啟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縱深推進,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時代的改革開放闊步前行,為藍圖變為現實凝聚起不竭的動力。

堅定決心 合作才能辦大事

4月6日,博鰲鎮南強村舉行藝術+美麗鄉村落成儀式。

這個有著300年歷史的華僑之鄉,經過改造升級,一改昔日的破落面貌,實現華麗轉身,村民共用建設成果,在家門口吃上旅遊飯。

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著力補齊重大制度短板,著力抓好改革任務落實,新起點上中國大陸改革開放更精準發力,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辦好辦實。

新起點上實現改革開放新突破,要始終堅持新發展理念,攻堅克難、闖關奪隘。

國企國資、壟斷行業、產權保護、財稅金融、鄉村振興、社會保障,一系列關鍵領域改革向深水推進,新起點上中國大陸用實際行動昭示更堅定的改革開放決心。

新起點上實現改革開放新突破,必須敞開胸懷,以更開放的姿態融入世界發展潮流。

5年前,習近平在博鰲發出「中國將堅定支援亞洲地區對其他地區的開放合作」的有力聲音,給世界吃下了一顆定心丸;3年前,同樣在博鰲,習近平向世界重申中國大陸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要摒棄零和遊戲、你輸我贏的舊思維,樹立雙贏、共贏的新理念。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介紹,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將就進一步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鮮明發出中國聲音,闡明中國大陸立場。

「歷史已經證明,本國優先和貿易保護主義,最終指向一定是倒退而非發展。」出席論壇的韓國貿易協會會長金榮柱說,亞洲發展奇跡的創造離不開開放和創新,中國大陸通過堅持開放和創新鑄造發展奇跡,成功正不斷為世界提供全新發展借鑒。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唯有弄潮兒能永立潮頭。

南海之濱,潮平海闊。博鰲亞洲論壇永久會址東嶼島,像一隻游向大海的巨鰲,向太平洋張開雙臂。中國潮與世界潮交融激蕩,共同譜寫人類發展的美好未來。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閉幕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於11日下午在海南博鰲落下帷幕。來自63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位代表在這裡展開了智慧與思想的碰撞。

本屆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四天時間裡共舉行了60餘場各種形式的分論壇或圓桌會議,2,000多位代表圍繞全球化與一帶一路、亞洲的開放、創新和改革再出發等關鍵字進行了深入探討。

論壇秘書長周文重在年會閉幕新聞發布會上說,本次年會圓滿實現了設定目標,圍繞年會主題發出了亞洲聲音,形成了亞洲共識。

 

【原文轉載於《兩岸商情》4月號;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兩岸商情》;《兩岸商情》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以為不油=養生!愛吃2食物「恐釀脂肪肝」 營養師:很瘦也會有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台中貓警長「伍丼么」人氣爆棚!派出所狂收大量「神秘罐罐」
台中貓警長「伍丼么」人氣爆棚!派出所狂收大量「神秘罐罐」

中天新聞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威力彩頭獎2億!3生肖遇上「百年最強橫財運」有望中大獎

中天新聞

90
0
分享